汽车180 > 用车> 理赔指南 > 正文

GFM2020 |潘坚伟:RoboTaxi无人驾驶的安全出行城市

2020/11/1 11:33:06来源: 盖世汽车

10月29-30日,“第四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GFM2020)”在德清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联合召开,旨在探讨未来的城市、未来的出行、未来的汽车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安全、科技友好的新出行方式。下面是AutoX全球副总裁潘坚伟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robotaxi.JPG

AutoX全球副总裁潘坚伟

大家好,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课题是“RoboTaxi自动驾驶的安全出行”。在未来出行这个领域中,技术的发展固然很重要,可是当涉及到在道路上与其他使用者交互的出行,“安全”这两个字是十分关键的。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下我们在安全出行方面做的一些事情。

我们公司AutoX重点在打造人工智能司机,我们的使命是平民化自动驾驶,就是在不久的将来可以让老百姓都可以享受到自动驾驶所带来的的便利。我们开发的人工能智能司机主要是可以用来解决人类出行和货物运输这两个应用场景。

在出行方面,相信大家也知道,安全是一个很关键的方面。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了在中国的交通事故中,每天都有700人死亡,每年有26万人死亡,这占了全球交通死亡率中的20%。而我们按出行方式来看,像民航飞机的死亡率事故过去十年的死亡率是占了全球将近0%。这其实也归功于飞机技术不仅是成熟,而且又有许多以安全为主的自动化功能来实现低事故的航飞出行的模式。另外世界卫生组织也统计了,每10万车辆里中国就有104个交通事故死亡,对比美国只有33个交通事故死亡。如此可见在改善交通出行的安全上,中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可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简单。不过,一旦L4/L5的自动驾驶技术展示了超人类的安全出行的能力,这会给中国社会、国家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改善。

无人驾驶要怎么能够证明是足够安全的呢?其实,国内和国外都出了不少的考试和标准。打个比方,我们最近拿到了美国加州的全无人驾驶的牌照。美国加州是最早实现无人驾驶出行的地方。世界主流的无人驾驶公司都汇集在这个地方,因此这个全无人驾驶牌照含金量十分高,有着很高的安全标准。目前全球只有5家公司拿到,除了我们,还有谷歌的Waymo,通用汽车和本田合资的Cruise,亚马逊最近收购的Zoox,以及做物流小机器人的nuro。我们是第一家中国公司拿到了该牌照,证明了技术是已经可以做到全无人驾驶的级别。该牌照对全无人驾驶载人的安全的要求是十分严苛的。它首先需要确认我们的无人驾驶车是否有配备了足够的保险金额和保证金;美国交通安全局会验证我们的技术是否真的不需任何安全员或者工程师在车上就可以实现自动驾驶;我们的车辆是否有符合SAE L4/L5级别的标准;是否有一套完善的交通事故流程,来确保法律执行人员和救护员懂得怎么处理出事故的无人驾驶车辆;是否具备持续监控无人驾驶车辆的能力;是否有完善的远程监控员的训练流程。如您在这边看到的我们这辆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合作的无人驾驶车辆,在美国加州,是不需要任何驾驶员坐在车上,可以实现全无人驾驶的功能。

这款七人座的车型是具备了冗余线控的系统。它其实跟Waymo最近发布全无人驾驶载人出行用的车型是一样的。我们是唯一一家在中国与该车型的主机厂合作开发无人驾驶的车队。我们在国内已经在不断地测试全无人驾驶的车辆,就如您看到这是我们在深圳某个城中村复杂路况中行驶的七人座的商务车。我们在国内是不断地实现这样的安全技术,在各个方面,比如团队的建设、技术的路线以及合作方面都部署了不少事情。比如说,我们的团队有许多研发工程师是来自于像谷歌Waymo、通用的Cruise、苹果无人车车队等的顶尖自动驾驶公司,像MIT、CMU、Stanford、Virginia Tech等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顶尖大学。除此之外,我们团队也有来自于像高通、华为等的电子、硬件专家,所以您看到我们公司不仅在软件方面,同时也在硬件方面也放了很多心思。我们建设的团队打造的是硬件和软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在技术路线方面,我们拿到了国际顶尖的美国加州全无人驾驶牌照,是第一家可以实现中国一线城市闹市区路况下任意点到点的无人驾驶。这一路走来我们很庆幸可以跟许多车企和运营方合作,就比如国内最大的两家车企东风和上汽是我们的股东,阿里巴巴也是我们的股东,FCA和奇瑞等车企是我们的合作方。通过和各方的密切合作,我们打造出来的人工智能司机可以更好地被应用起来,逐步地实现我们平民化自动驾驶的使命。

在载人出行和货物配送方面,我们已成功地把不同的车型改造成了无人驾驶车辆。像这里给您展示的这些车型有菲亚特·克莱斯勒、福特、比亚迪、长城、上汽、奇瑞、东风车辆,与东风合作的车型方面我们有改造好的无人驾驶卡车可以实现物流配送的场景。

刚才看到的是跟车企合作的车型。现在展示的是我们跟运营方合作的一些案例。比如说在载人方面,我们跟高德打车、深圳最大的出租车公司鹏程电动和上海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大众出行在紧密合作。我们提供无人驾驶车辆来让他们运营,或者是在他们的APP上可以打到我们的无人驾驶车辆。在送货方面,我们跟几个运营方,比如地上铁、中通、快狗打车、菜鸟等,合作打造城市区内的无人驾驶物流解决方案。

接下来,我给大家看看所说的无人驾驶技术到底离我们有多远、是否可以成熟地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复杂场景。给大家看到的是一些路测视频,这是一台比亚迪车,遇到前面发生事故的现场,它可以自动地在没人干预的情况下绕过发生事故的地方,可以看到当时马路上的交通是挺复杂的。另一个视频是在深圳南山区进行无保护左转,前方有车辆加塞,左边也有一个违规加塞,我们的无人驾驶车也可以应付;这是双向无保护,我们的无人驾驶车辆可以在完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安全地通过;这条路上有送外卖的、踩自行车的,我们的车辆会留出一些安全距离绕过他们;这个视频展示了我们的无人驾驶车已经具备了全天候的能力,无论白天、晚上、晴天和下雨天都可以常态化地运行。

这个视频展示了我们的无人驾驶车可以在国外的高速上跑出超过一百多公里/小时。另个视频展示了我们国内比较复杂的城中村复杂路况,全程自动驾驶不需要人工接管,这个情况可以看到有许多路面是不完全结构化的,里面有很多车辆和行人不怎么遵守交通规则,我们的无人驾驶车在人群密集的情况下很安全地慢慢行驶,大家看到它的360度的实时感知是可以达到很高的精准度,甚至这里的入口铁栏杆也会识别出来,车在这里自动停了一下,然后就从城中村里出来了。刚才看的是无人驾驶技术的一些安全性能和成熟度。

接下来,我来给大家分享下我们合作和部署的无人驾驶载人的应用示范。在上海我们打造了一个无人驾驶RoboTaxi运营中心,里面有将近100台的无人驾驶车。其中一部分的无人驾驶车在上海嘉定区里实现对外开放载人的示范应用。我们今年4月是最早在高德地图上展示自动驾驶打车的服务,大家只要在这个区域里就可以在高德打车上搜索到我们AutoX的无人驾驶车。上个月我们跟同城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大众出行合作,同样也可以在APP上面打到我们的无人驾驶车。这是我们上海现阶段跑的嘉定区,将来会拓展到虹桥机场来实现机场载人场景。在上海我们也实现了不少智能网联的应用,无人驾驶车辆在跟路端的V2X设备做一些信号灯和感知上的交互。

上海居民打车是个怎么样的体验呢?举个例子,当地居民可以在高德打车上搜索,输入终点,视频这个例子是从博物馆到创新港,可以看到AutoX会自动出现在舒适的选项,现阶段是0元收费,免费给公众开放。就像一般网约车的流程,我们的无人驾驶车会来接你。上车后,车里的屏幕会要求乘客说手机尾号来确认身份。一旦确认后我们的车就会开始载人,并且通知乘客离目的地还有多远、多久等,乘客还可以看到我们的无人驾驶车对周围的感知效果,给乘客一个安全的感觉。

在武汉,我们与当地政府和东风汽车在密切合作打造RoboTaxi的车队,这是一项联合当地政府、东风汽车和不同相关的企业在3年内实现不少于200台RoboTaxi车的领航项目。现在展示的是我们在深圳的RoboTaxi车队,有比亚迪、长城、菲亚特·克莱斯勒等的车辆,在南山区闹市区里实现无人驾驶载人的示范应用。

在开发这个安全出行的过程当中,我们的技术已达到了不少关键的里程碑。比如我们拿到了美国加州全无人驾驶牌照;我们是唯一一家拿到了加州RoboTaxi载人和无人驾驶运货的运营牌照;在今年的加州接管里程排名中,我们排名全球第四,已做到了2万多公里接管一次的技术指标,仅次于百度、Waymo和Cruise。同时我们也拿到了许多城市,比如深圳、广州、上海、武汉、肇庆等的自动驾驶牌照,在不同的城市在落地载人的应用。这种种里程碑使得我们可以更接近地真正实现规模化的RoboTaxi无人驾驶的安全出行。

最后,为了实现RoboTaxi无人驾驶安全出行的规模化,我们认为将来走的路会有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需要把技术研发成极度可靠和安全,并且可量产的全无人驾驶。这个维度的路包括了跟车企紧密合作打造符合全无人驾驶的车型,通过严苛全无人驾驶牌照的考试来验证技术,以及实现关键部件的量产,比如像我们开发的全球首个车规级的L4/L5域控制器XCU。第二个维度是如何在城市成功实现大规模的无人驾驶载人的应用,然后把这个模式复制到不同的城市去。最终可以实现平民化自动驾驶的这个使命。

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汽车180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