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180 > 用车> 理赔指南 > 正文

GFM2020 |李剑:错峰共享停车在城市智慧出行领域的应用

2020/11/1 11:19:47来源: 盖世汽车

10月29-30日,“第四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GFM2020)”在德清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联合召开,旨在探讨未来的城市、未来的出行、未来的汽车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安全、科技友好的新出行方式。下面是深圳市神州路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剑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李剑.JPG

深圳市神州路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剑

很荣幸今天我是最后一位,我是来自PP停车的李剑。刚才杨总说把他安排在倒数第二位是有道理的,因为前面几位都是讲充电的,但无论做充电还是造车,电动车也好,汽油车也好,在最后的时候都要回家,都要停在我们管理的停车场里,所以我今天是最后一个。谢谢大家!

今天的主题是“错峰共享停车在智慧城市的应用”,其实就是一句话,怎么样用错峰的方式解决大家的停车难题。

我叫李剑,是PP停车的创始人,我们公司是2013年成立的,公司名字叫深圳市神州路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hinaRoad,就是希望中国路路通,我们的团队来自迅雷、腾讯、360、奇虎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

公司定位:智慧停车行业的连接器,是产业互联网的践行者。

从2013年开始,我们其实就投入了产业互联网的建设当中,到今天马上八年时间了,当然我们想解决各位的停车问题。

讲到停车问题,我们是连接器,什么才是我们的连接器?PP停车从诞生那一刻起就没有做任何停车设备硬件,闸机设备、停车场管理软件我们从来没有做过,采用的模式就是用PP云平台与所有硬件设备厂商实现数据的联接,在这里特别幸运的一点,全中国的停车设备厂商无论叫什么品牌,它的上游都在我们深圳,就像十年前几乎有的山寨手机一样都在华强北诞生,十年前用的水货iPhone手机都来自华强北。它是硬件的产业链聚集地,也是全球硬件创新的高地,而我们很有优势去寻找他们,跟他们实现数据的对接。所以八年的时间,其实我们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不断找这些硬件厂商,实现联接建立伙伴关系。今天向各位报告一下,全中国的停车设备厂商,主要是长尾,93%都跟我们合作的。在座如果是车主的话,在中国今天使用移动支付服务很多时候是我们提供的服务,就是当你扫码时,输入车牌号码、缴费,你可能认为是那个停车场提供的服务,其实是我们提供的服务。我来这儿之前特意搜寻了德清地区,发现有超过35个停车场使用我们服务,在杭州有超过500个停车场使用我们的移动支付平台服务。

商业模式

第一,通过为这些设备厂商赋能,他们最需要的刚需服务,提升效率,在2013年我们发现移动支付要起来了,他们要把人干掉,因为人到出口缴费就会拥堵。

第二,有人就会贪污,收钱不给票。我们首先提供移动支付的服务,今天我们接入微信、支付宝、银联,各大银行服务我们都接入了。我们接入了各大电子发票平台的服务,就是用移动支付要开发票,中国所有电子发票的平台我们全部打通。

第三,全中国都在做智慧城市的建设,深圳有交警平台,杭州有杭州大脑,如果你卖一套货到拉萨,拉萨说要接入拉萨城市平台,对设备厂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要投入巨大的人力,他们的研发能力不够,我们把这些平台全部接入了,免费开放给这个行业,也就是说设备厂商把设备卖到中国各地时,就把我们服务带来了。我是第一次来德清,但是这里已经有35个停车场使用我们的服务,所以我们是借助设备厂商这个网络,把我们的服务带向中国各地,所以从商业模式上来说,我们是2B、2B、2C,第一个B是设备厂商,第二个B是停车场,第三个C就是司机。

今天使用我们移动服务的停车场在中国超过6万个,在中国有100万个停车场,6万个停车场接入我们的服务。5000万是付费用户,用过我们移动支付服务的,相信这里也应该有不少,我们已经进入到500多个城市。我去年去布达拉宫,布达拉宫下面的停车场用的就是我们P云的服务。

在深圳我们是无处不在,我们拿下了深圳超过90%的公共停车场和超过40%的商业停车场。深圳北站、深圳高铁站在去年8月25号创造了移动支付记录,在那一天深圳北站停车场超过1.3万人付费,1.3万笔移动支付订单,其中90%是微信支付。深圳市政府、深圳市民中心是我们提供的服务,上海市政府、人民广场也是我们提供的服务,深圳最大的体育中心是我们提供的服务,深圳会展中心是我们提供的服务、北大医院是我们提供的服务。

各位一定用高德、百度、腾讯导航,上个月我们刚刚跟滴滴签订了战略合作,未来滴滴司机上面的找车位服务是我们提供的。现在腾讯地图、高德、滴滴、四维图新都用我们的停车数据服务。比如这个停车场在哪里?这个停车场收费标准是什么?这个停车场入口在哪里?这个停车场目前还有多少实时车位?我们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停车数据服务提供商。

上个月,腾讯战略投资了我们,因为我们跟腾讯出行是战略合作伙伴,跟微信支付也是战略合作伙伴,在这个行业里,微信支付订单我们是全国第一。   

在深圳罗湖去发生的共享停车案例,也契合今天的主题。深圳的发展路线是从罗湖区到福田、南山、罗湖区都是老城区,老城区停车非常困难,怎么样解决罗湖区的停车难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我们从一个街道办开始,因为一个街道办是一个最小的行政单位,下面就是居委会社区,东晓街道在罗湖,在布吉关,深圳最难过的关叫布吉关的旁边,是一个非常老旧的社区,里面都是老旧小区,停车非常困难,特别是夜晚停车非常困难。当停车困难时,老百姓叫苦不迭,这时候人大代表出面了,我们在东晓街有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他们发现在东晓街道新建了一个大型购物中心——IBC,那个购物中心上面是写字楼,下面是商业,白天时车满为患,但到晚上车都走了,晚上空位非常多,一共超过2000个车位,但旁边五个小区到了晚上车真的没有地方停,里三层外三层,每个上面都贴一个电话号码,晚上要挪车的话就要打电话,今天叫这个,明天叫那个。人大代表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就是把车厂管理者和这五个小区的业主委会叫到一起,在东晓街道办做了一次会谈,晚上IBC是否愿意用最便宜的价格把车位贡献给周边的小区使用?当然IBC愿意,因为2000个车位的话,晚上只有300个车位在里面停放,有1000多个车位的空余,毫无疑问,资源大量浪费,这时候人大代表说,你愿不愿意一个晚上只收10元?对IBC来说,本来10元都没有,所以接受了一个决定,在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钟,停一个晚上只要10元,这对深圳来说非常便宜,那些居民当然非常兴奋。

这件事情成为佳话,很快深圳市委书记知道这个事情了,因为停车是民生问题,王伟中书记说“罗湖区找准城区发展的痛点难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凝聚各方合力,共享社会资源,以错峰停车小切口推动民生服务大提升,值得充分肯定。请市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并注意总结推广。”各级城管、交警、公安、发改委、市委秘书长都进行了充分调研和论证,怎么样去解决罗湖区的城区老大难问题——晚上停车问题。

最后形成一个大的方案,即从一些最难试点进行突破,由点到面,共16字方针,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政府搭台,市场唱戏。最后八个字非常重要,在深圳是一个充分市场经济的城市,为什么深圳创新活力如此凶猛,政府可以搭台,但是由市场来唱戏,由市场主体运营公司来唱,台政府搭了,戏交给了PP停车。

罗湖区两大策略,要想实现共享停车,就需要做一些社会动员工作,社会动员工作里最难的点就是小区,小区晚上有非常大的车位需求,但是白天有很多车位是空出来的,因为业主上班去了,但是深圳业委会非常发达,基本上每个小区都有业委会,业委会权力非常大,所以物业都非常害怕业委会,因为业委会可以炒他鱿鱼,把他赶走,所以必须由政府去做小区工作,才有可能让小区在白天时把他们空余车位贡献出来。深圳市有两个抓手:抓手1,让街道办社区出面,因为社区居委会管各个停车场,管各个物业公司,他们关系最好,最熟悉。抓手2,为什么交警出面?因为深圳市静态交通属于公安、交警管理,深圳专门成立了一个停车场管理科,这个科负责就是停车场发牌工作,今天发牌的主管单位找你谈话,要你拿出车位共享,你是不是要给点面子,所以这点非常重要。第二点就是让我们用互联网的手段去解决问题,而不再是人大代表让你们坐到一起撮合一顿,撮合完了吃顿饭解决问题,那个只是解决局部点问题,但今天我们要解决整个罗湖区这个老城区的问题,这个老城区有1000多个停车场。

社会动员起来了,在中国政府的力量是无穷的,街道办、社区召集所有物业公司分别开宣讲会,这个落实推动力非常大,不是只倡议你参加,开会让你来参加,让你签到,让你同意加入这个共享协议,这是一个关键点。

6月份今年产品上线,用的是小程序方案,这个小程序很简单,扫一下二维码,二维码无处不在,实现了在罗湖区最大的两家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和罗湖区人民医院的预约挂号停车。医院车位是最紧张的,任何地方都一样,如果能实现挂号时就可以预约车位,如果没有预约车位就不能进医院,就一定可以解决医院的停车问题。

从产品界面上来说,一目了然,打开小程序就可以看到地理位置周围的停车场情况、收费标准,有没有空车位,如果有车位的话,两个原则:原则1,商业停车场、公共停车场不需要预约,只要有车位,就把你导航过去,导航到入口。当然今天还不能实现导航到车位。原则2,如果是小区,必须要预约,因为如果不预约的话,把你放进小区,晚上6点之前不离开的话,会造成业主回来了没有车位停车,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件事情就会让业主群起而攻之,小区参与到共享中间来的事情就会夭折。所以我们会要求参与到预约停车里面的车主在晚上6点之前必须离开小区物业,这样把车位让给回家的业主,业主才会觉得他的利益没有被损害,才会愿意支持这项计划,因为他本身也是受益者,晚上的时候他们有车位,旁边的商业停车场为他开放车位。预约以后,如果没有按时离开,我们有三次机会,第一次罚20元,第二次罚20元,第三次罚20元,三次以后会暂停你一个月的预约资格,这是商业机制的惩罚措施。如果乱停车的话,交警会执法。

输入车牌号码实现预约,预约以后可以导航到入口,你可以回到首页。如果预约才能进去,如果没有预约的话,闸是不会开的,因为我们系统已经打通了,会把你预约的实时数据传给系统,到了门口一拍车牌号码,已经预约就进去,没有预约就不能进去。

跟深圳市公共挂号系统实现联接,在两大医院实现预约挂号停车,这位在全国城市还是没有人做到的,预约挂号时可以提前一个月,要不要预约当天车位,会提前一个小时让你入场,当然你说提前三个小时不可以,因为预约挂号10点钟的话,9点钟可以入场,因为预计到会有等待时间,所以我们会提前。原则上做了一个统计,一个挂号的病人开车去看病,一般情况下在深圳需要三个小时10分钟看完一次病,所以我们预约时间一般会预留四个小时给他,四个小时内提醒他必须离开。

今年6月22日项目启动,7月4号第一个版本上线,今天已经在罗湖区接入了310个停车场,到明年6月份会超过1000个停车场接入到罗湖区。

马路上的牌子无处不在,停车场的入口、岗亭无处不在,只要在罗湖区随处可见的小程序,掏出手机在车里扫码,就告诉你在哪里有车位。

如何才能快速落地?

第一,共存。不要伤害这些设备厂的利益,能够跟他们实现联接,打通数据是关键,这些设备厂商跟每个物业之间早已经是利益关系,他们是甲方和乙方,要把它们换掉,这件事情不可行,因为没有钱把全中国停车场全换掉,没有任何公司可以做到,而政府为了和谐,也不会为了一家公司去伤害别的企业利益,所以是共存。

第二,联接。要实现联接,要有快速落地的能力,今天我们跟全中国95%的设备厂商已经合作。

第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一定要推动,要红头文件,深圳市政府成立了深圳市错峰共享停车领导小组,小组组长是由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兼任,交警局长是办公室主任,罗湖区成立了共享停车领导小组,小组组长是罗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兼任的,罗湖区交警大队队长兼任共享停车办公室主任,所以有红头文件推动非常重要,因为这是民生项目,政府不可以缺位。

从上往下压,城市到区,到街道,到社区,从下往上推,从社区到街道,到区街道城市,不要小看社区,最终做工作的人都是社区,都是居委会,因为他们和物业的关系是最重要的,关系非常好,经常一起吃饭喝酒。

停车,在未来城市出行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每一辆车的目的地都是停车场,不可能在马路上空转,从一个目的地到另外一个目的地,在那个目的地是我管理的车,在那个目的地也是我管理的车,你开什么车,去哪里消费,尽在掌握。

我们为所有的车提供车位的调度服务,今天可以实现把你从一个目的地导航到另一个目的地的停车场入口,未来十年目标的实现是导航到每一个车位,前提是实现每一个车位都有传感器,实现每一个停车场都有高精地图,能够在停车场里面实现像地面一样自由的导航服务。

商业基于LBS,我也知道你的消费行为,你在哪里消费,哪里停车。

我们的使命,就是要把你导到车位,有一天解决中国停车难题。

出行科技链接未来城市,PP停车服务未来城市。

我是李剑,希望大家联络。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汽车180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