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180 > 用车> 汽车改装 > 正文

吉利戴姆勒战略契合 混动为过渡期重点策略

2020/11/26 8:04:19来源: 盖世汽车

吉利和戴姆勒联合发布信息,双方将利用整合各自的全球研发网络,共同开发用于混动技术的下一代汽油发动机。吉利与戴姆勒电动化战略契合,都在坚持走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并行的道路。

11月20日,吉利和戴姆勒联合发布信息,双方拟共同开发混合动力系统解决方案的信息。根据规划,合作方以打造规模效应、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为目标,预计合作领域将包括工程研发、采购、产业化及效率举措等。据了解,双方将利用其全球研发网络,共同开发用于混动技术的下一代汽油发动机。

由此,双方将利用整合各自的全球研发网络,共同开发用于混动技术的下一代汽油发动机。该发动机将于合作方在欧洲和中国的发动机工厂生产,有可能被梅赛德斯-奔驰及其在华现有合作伙伴采用,并用于包括沃尔沃在内的吉利控股旗下的多个品牌。该发动机从中国出口海外也将是可能性之一。

一、吉利与戴姆勒电动化战略契合--均坚持混动与纯电并行

为什么吉利和戴姆勒会达成这次合作?从双方的电动化战略不难看出,双方都在坚持走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并行的道路。

吉利汽车在技术研发过程中,重点布局了节能环保领域,形成“高效燃油动力”和“多元化新能源”两大并行节能减排路线。

曾在2015年,吉利就曾提出了“蓝色吉利行动”,核心内容包括:率先承诺提前全面实现2020年国家第四阶段企业平均5.0L/百公里燃油消耗限值;实现消费者用传统汽车的购车成本购买插电式混动汽车的梦想;实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这其中就能看出,吉利汽车在电动化上面的决心,以及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路线的重视。

而在戴姆勒的产品规划中,提出:2021年实现几款插电混动产品亮相和推向市场,包括最大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00公里的车型;计划将旗下的每款车型都至少推出一款电动车型;2022年能够累计推出超过50款电动车,计划前期推出超过50款纯电动车型和至少2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批量生产十多款纯电动EQ系列车型;2030年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销量占乘用车销量的50%以上,传统内燃机车型的数量将减少70%。从这里也不难看出,戴姆勒的整体电动化战略也是围绕着插电混动和纯电两方面展开的,其中对混动的预估占比也相当的大,表明了其对混动路线的重视。

二、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成本控制为主要诉求

对吉利而言,混动技术是短期内满足国家排放要求,以及成本效益的首选。我国很多车企在混动方面缺乏足够的技术储备,要在不到15年时间内全面转型,挑战较大。吉利要加大对清洁高效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研发投入和应用力度,通过寻求外部合作可以达到规模效应,降低研发成本,尽快占领混动市场的同时,也可以在国际市场上提升竞争力。

对戴姆勒来说,由年初的新冠疫情等外部环境冲击,到2025年公司将将削减支出、调整产能及降低人员成本;固定成本、资本和研发支出较2019年将减少20%以上。因此,也需要在高效驱动系统领域扩大协同,提高成本优势。通过发动机平台和技术共享来降低研发周期与大量时间、资金、人力和研发成本,强化全球产业链优势地位。

三、吉利的混动技术:在关键部件与技术上具有一定技术储备

在核心的电控软硬件系统方面,吉利也掌握了新能源VCU、IPU、BMS等核心零部件技术。在混合动力技术上,吉利拥有自主研发的7DCTH混动变速器,很好的解决了混合动力路线上的技术瓶颈。

48V MHEV 轻混技术:目前已应用于吉利博瑞 GE / 星越 / 缤越 / ICON 等多款车型,动力提升 30%,油耗改善 10%-15%,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评审,整体技术以及对燃油经济性的改善幅度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48VP4(一种 48V 架构下的混合动力技术),能够在较低成本预算下,实现纯电后驱、混动四驱等高驾驶乐趣的特性以及降低油耗的经济性。与目前行业主流三电系统通常采用 400V 左右的电压平台不同,吉利汽车自主验证开发了 800V 系统,并将下一代宽带半导体碳化硅 SiC 运用于功率器件。自主开发了第二代插电混动系统采用 P1+P4 双电机动力构型,相比传统车节油 20% 以上,同时实现整车四驱功能。

吉利首创P2.5混动架构+“智擎”混动技术,全系标配1.5TD发动机+7DCTH变速箱+高效电机的混动系统,可实现最低1.2L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4.6L百公里纯油油耗。

自主研发混动变速器

7DCTH 混动变速器基本参数

最大输入扭矩  (N·m)

390

电机最大输出扭矩  (N·m)

160

驱动方式

FWD

百公里油耗(with 1.5TD Engine)(L)

1.7

目前,吉利持有戴姆勒9.69%的股份,已成为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吉利方面表示,作为戴姆勒长期战略投资者,吉利入股戴姆勒的初衷一直没变,即在依法合规、公平透明,兼顾各合作方利益的前提下,寻求更广泛的合作机会,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

汽车180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