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180 > 用车> 汽车改装 > 正文

爱驰汽车智能网联副总裁李立安:智能座舱的创新生态

2020/12/2 10:47:08来源: 盖世汽车

12月1日-2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0第二届车联网与智能座舱大会”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车联网、座舱域控制器、车载操作系统OS、OTA、座舱显示等车联网及智能座舱领域热门话题展开探讨,共谋产业未来发展之路。下面是爱驰汽车智能网联副总裁李立安博士在本次大会上的演讲。

爱驰.JPG

爱驰汽车智能网联副总裁 李立安博士 

尊敬的各位来宾,行业内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盖世汽车的邀请,有机会跟大家在这里学习和分享。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智能座舱的创新生态。 

在演讲之前我先简单介绍一下爱驰汽车。我们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年2月,是在汽车新四化、电动华、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背景下诞生的,经过3年多的发展,我们已经成为全球化发展的汽车公司,因此我们又在新四化的基础上加上了一个国际化的发展。这是我们爱驰汽车的国际化布局,我们的总部在上海杨浦区,在江西上饶我们以工业4.0标准打造了超级智慧工厂,同时我们在上饶和江苏常熟有我们的电驱动和电池包工厂,在德国和丹麦也有研发中心。   

最难能可贵的是,目前爱驰是首个获得欧盟准入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到了欧洲,继今年6月份出口法国科西嘉后,我们现在在德国、瑞士、丹麦等国家都有销售。在国内我们的首款量产车智能电动SUV U5是在去年12月19号在海南上市的,这一款车是A+级的SUV,全球首创的上钢下铝的车身,轻量化技术领先,搭载L2+智能驾驶等相关技术,续航达到503公里。希望通过这个简单的介绍大家对爱驰有所了解。我本人在爱驰汽车一直从事智能座舱、智能网联相关的研发工作。   

接下来对于在智能座舱领域的一些思考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应该说智能座舱这个概念是这两年比较火的概念,为什么说智能座舱这两年突然火起来了呢?我想这离不开整个技术的进步和生态的演变,其中包含语音交互、域控制器、OTA升级、人机交互等。这些技术在今天各位嘉宾的介绍中也都有了详细的介绍,伴随着智能座舱生态的发展,智能座舱将有一个良性的持续进步。   

在这里,其实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另一个维度,从产品需求、功能定义的角度去分享一下如何打造智能座舱。  

如何打造智能座舱?应该说打造智能座舱要以用户为中心,我们要了解用户在智能座舱里需要什么,我们怎么样去提供能够满足用户需要的产品和功能。 

智能座舱的定义和智能驾驶是相辅相承的,而随着智能驾驶等级的提高,人在驾车上扮演的角色是逐渐降低的,人在座舱内交互的危险系数也是降低的,而交互的多样性则会增加。也就是说当我们真正进入L5级无人驾驶时代的时候,智能座舱应该是多样化、多功能的,可以在座舱内满足各种需求。现阶段我们正处于L2、L3级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要紧紧围绕人的需求去打造智能座舱。   

那我们在当前阶段如何去打造智能座舱?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应该平时工作和生活中也都会去开车,大家在开车的过程当中,大家在座舱内有那些需求呢?其实总结起来无外乎两点,一个是信息,一个是服务。 

什么是信息呢?我们在开车过程中,通过车内的仪表可以看到车速、油量、电量、续航里程等信息。在倒车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后视镜、倒车影像等获取车辆周边的情况信息,从而支持驾驶员做出决策,让驾驶员能够安全安心地进行驾驶,所以说这是信息。   

那什么是服务呢?服务分两种,一种是驾车相关的,一种是不相关的。相关的比如说导航,无关的比如说音乐、广播等,是为了让驾驶员、乘客,更好的享受在座舱内的时间和空间。   

所以总结起来,在现阶段驾驶员在智能座舱内需要的就是信息和服务,以此为出发点,我们怎样打造智能座舱? 

我们需要借助信息显示媒介,也就是显示的多元化,我们为什么要有大屏多屏?智能化首先是要信息化、数字化,我们要有更多的内容借助屏幕显示出来。我们为什么要有HUD?是不希望用户在驾驶过程当中频繁低头,我们为什么会有流媒体后视镜?是希望视野更宽广,角度更大。所以说显示的多元化是给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手段。   

如何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呢?其实在服务这一块涉及的范围比较大,大的方向分硬件和软件服务,有些服务必须依赖于硬件,比如手机的无线充电,座椅的自动调节,自动雨刮等。我们要围绕着人在生活空间里对电子产品的需求,在车内配置相应的硬件给用户提供更多的硬件服务。 

软件服务也分两种,一种是在线的,一种是不在线的,什么是不在线的呢?最常用的自动灯光就是依赖于硬件实现的非在线的软件服务。当有了该功能后,灯光能够根据环境的变化自动打开和关闭,用户在车内需要更多的能够解放用户操作的软件服务。此外,智能座椅调节、智能雨刮、智能空调等一系列也都是用户需要的非在线的软件服务。   

接下来是在线的软件服务。理论上来讲,车辆在线能够接入生态,给用户提供的服务是无穷无尽的。那怎么样能够提供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的在线的软件服务?需要的是真正把服务和服务之间的生态打通,比如说把行车和充电、加油等信息打通,把停车和收费的信息打通等,真正做到给用户提供一步到位的服务,才能是满足用户的需求。  

以上讲的就是我们需要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这个服务里面有硬的、软的、在线的和非在线的,如果我们做到了给用户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服务,这是我们满足用户需求的智能座舱。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服务就结束了吗?我想应该没有,因为多和好还是两个概念。   

在我们满足用户需求,提供更多信息和服务的同时要有好的体验,那么如何做到呢?首先要有强大的域控制器,强大的性能、强大的图形处理能力和强大的视频输入输出能力,只有有了这样一个强大的域控制器,才能够保证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在线、非在线软件服务的流畅运行,才能带来一个更舒适的体验。   

除了强大的域控制器性能,还有就是先进的电子电器架构,电子电器架构在座舱这个领域能解决几个问题呢?我觉得主要是4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功能指令的数字化,应该说为了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我们车上的很多功能应该是数字化的控制,也就是说总线控制或者是信号控制。所以架构这一块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开关指令的数字化。   

第二点要解决的是控制器之间的通信方式,因为座舱域和其他相关域之间要有功能、指令、视频、图像等传输,怎么解决控制器之间的传输方式?   

第三点要解决的是软硬件的解耦,对于座舱也好,整车也好,未来有OTA升级,要不断地去更新软件,那怎么样做到硬件不变的前提下,不断通过升级给用户带来更多更好的体验?   

第四点就是架构对于座舱的影响,我想就是功能的分布,我们有多少功能是放在座舱域里的,有多少功能是放在车身域里的,又有多少功能放在其他域。对于不同的域功能分布的不一样,对整车后续的升级、用户座舱体验的提升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说在EE架构这一块,在座舱领域要解决的是这4个问题。   

再有就是显示效果,我们给用户提供更多的信息,有更多的信息显示,显示屏是最基本的显示渠道。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那就要有更优秀的显示效果,更高的对比度和分辨率,才能够给用户带来好的体验。   

应该说,域控制器的性能、EE架构、优秀的显示效果这三点是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服务的一个基础,仅仅是一个基础,是把载体搭建起来,那接下来还有什么呢?接下来就是交互。怎样把信息和服务有效的、快捷的、智能的传递给用户,多模交互必不可少。现阶段常用的交互,如触控、语音等是相对成熟的交互技术,未来还有像眼神这样的交互手段。在交互这一块要是人和车之间做到了无缝交互,就像人和人之间的交互一样,不需要过多的语言或者是操作,让车能够真正了解这个人的需求,能够快速的针对人的需求做出反应,所以这是缤纷的交互渠道。   

此外,还有几点是能够带来加分项的,其中一个就是情感化的设计。人是有感情的动物,智能的体现终极目标就是有情感,在整个智能座舱的设计过程中要是把情感的因素加入进去,让座舱从一个冰冷冷的机器到一个有情感的真人体验,整个座舱的智能化程度会大幅提升。   

还有一点就是生态的开放化,其实这一点应该说目前是做得不太到位的,因为大部分的车厂现在都是封闭生态。智能手机之所以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更主要的是手机的生态。如果没有安卓的生态,没有IOS的生态,我想智能手机不会发展到今天的这个程度。任何一家整车厂都很难开发出完全满足用户所有需求的产品,把整个车辆的生态开放出来,把车的传感器、执行器相应的接口开放给广大开发者,集所有人的智慧,这一定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当然,开放也不意味着完全放开,在一定的安全机制下,我们给开发者提供足够的权限,让开发者自由发挥,开发出让大家不一样的体验。这是生态的开放。   

最后一点也是刚才大家提到的OTA升级。无升级不智能,对于智能座舱来说要不断地去升级,不断去给用户带来一些更新更好的体验。所以以上就是我们对打造智能座舱7+1特性的思考。智能座舱以用户为中心,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服务,要做到显示的多元化、硬件配置丰富化,提供更多在线和非在线的软件服务。此外,还要做出一个强大的平台、多模交互,有情感的场景、开放的生态,最后再加上不断的迭代升级。   

以上是我从产品需求层面对智能座舱的思考。我们也将会把这些思考注入到我们未来车型开发中,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我们的U5、U6、U7,关注爱驰,谢谢大家!

汽车180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