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180 > 用车> 汽车改装 > 正文

神车再进化 一汽-大众高尔夫新老款车型对比

2020/12/8 8:04:31来源: 盖世汽车

如果问两厢紧凑型市场哪款车型最为火爆,我想高尔夫绝对当之无愧。这款神车历经46年、7代车型的演变,已然成为全球明星车型,可谓是老少皆宜、男女通吃。如今,高尔夫再次迎来换代,官方将这一代称之为“数字化高尔夫”,意在更加智能化、网联化。此外,新车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也颠覆了人们感官。那么全新一代高尔夫与老款车型相比具体都有哪些变化,看完本篇文章你便全部知晓。

售价:售价全面降低

前不久,全新高尔夫正式上市,此次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2.98-16.58万元。动力方面,新车继续搭载EA211系列的1.2T/1.4T发动机+7速DSG双离合动力总成。相较老款车型来看,新车款型数量有所减少,同时,全系售价均有所降低,而动力方面两者保持一致。

外观:经典之上 再创经典

高尔夫的每一代车型都可谓“经典款”,而眼前的第八代车型可以说是经典之上,再创经典。新车外观进行了大刀阔斧变化,同时继续延续了欧系掀背车的姿态,不过相比上一代视觉效果要更加运动。

细节来看,全新高尔夫头灯发生了较大改变,造型变得更加细长,上方的LED日间行车灯向后延伸,给人一种犀利感,而老款高尔夫头灯虽然造型比较饱满,但没有新款车型有神韵。此外,全新高尔夫下方还采用了三条横向装饰件进行点缀,提升了前脸时尚感,老款车型两侧也进行了装饰,但没有采用横贯式设计,设计手法中规中矩。

外部配置来看,新老款车型差异较大。新车较老款车型新增加了远程启动功能、前大灯雨雾模式以及后视镜锁车折叠,增加了日常便利性。同时,自动头灯和大灯延时关闭也由之前的选装升级至了标配。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提供矩阵式LED大灯、自适应远近光以及转向头灯配置的选装,进一步提升科技感。

车身侧面整体变化较小,依旧是经典的两厢车姿态。车身尺寸方面,全新高尔夫长宽高分别为4296/1788/1471mm,轴距为2631mm。相比老款而言,新车长度增加34mm,宽度和高度均有所减少,轴距则保持一致。

轮胎方面,虽然新老款车型尺寸均为225/45 R17,但新款高尔夫配备了一套全新样式的多条辐轮辋造型,视觉效果相当时尚和运动。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新款高尔夫油箱容积较老款车型增加1L,整车重量也增加了30kg。

新款高尔夫尾部整体与老款车型差别不大,但细节之处均有所调整,大众LOGO更换为全新的样式。新款车型两侧尾灯较老款车型棱角感更强,并且内部灯腔采用全新设计,看上去十分精致。此外,新款高尔夫将“GOLF”LOGO放置在了“VW”车标下方,遵循了大众品牌车型新的设计理念,较老款要更显档次感。

内饰:科技感浓郁

有无数人曾吐槽过的大众套娃设计,如今第八代高尔夫来临,它的出现将改变人们固有观念。官方将这一代车型称之为“数字化高尔夫”,其主要体现在新车的内饰,双液晶屏的加持大幅提升车内科技感,而极为少量的物理按键也体现出精简化。相较老款车型而言,新鲜感无疑是增强了,且更加时尚。

新款高尔夫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其实已经不陌生了,整体造型与此前新款迈腾上保持一致,不过,两侧多功能按键采用触控式设计,按下后会有震动回馈。相比老款而言,全新方向盘的造型不仅新颖,触控式的操作也提升了科技感。

新老款高尔夫均采用了液晶仪表盘,不过,新款车型的全液晶仪表盘UI设计要更加时尚、动感,且支持4种不同显示模式。另外,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幕的主题颜色是联动的,有5种固定颜色,而通过自定义设置,消费者还可选择更丰富的色彩和布局。反观老款车型,全液晶仪表盘的显示就比较单一了。

新款高尔夫中控配备了10.25英寸悬浮式触控屏,相较老款8英寸嵌入式,视觉效果要更好。同时,新款高尔夫中控屏内部采用最新的MIB 3系统,内部UI设计同仪表盘一样出彩,而老款车型UI界面比较老旧,没有任何新鲜感。功能性方面,新老款高尔夫均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这一点表现不错。

新款高尔夫另一处体现“数字化”地方在于灯光控制以及驾驶模式区域,两个部位均采用了触控式设计,老款车型则采用了大量物理按键,相比之下,无疑新款车型更符合当下潮流。

内饰配置方面,新款高尔夫配置有着明显提升。具体来看,新车较老款车型新增加了手机无线充电、主驾驶电动调节、座椅记忆以及自动空调,便利性大幅提升,同时,皮/翻毛皮座椅、后排独立空调以及温度分区控制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乘客舒适度。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全新高尔夫还提供了方向盘加热、HUD抬头显示、哈曼卡顿音响的选装,进一步丰富消费者选择。

动力:保持一致

动力方面,新老款车型均搭载1.2T发动机、1.4T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15马力和150马力,峰值扭矩分别为200牛·米和250牛·米,传动方面,全系匹配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此外,2023年高尔夫将会搭载燃油经济性更优的EA211 EVO2 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60马力。

空间:依旧表现出色

高尔夫之所以如此受消费者爱戴,与其出色的乘坐空间表现脱不开干系。虽然新款车型车身尺寸略微发生改变,但轴距保持一致,所以前/后排乘坐空间表现并没有太大差异,完全能够胜任一家出行需求。

储物空间方面,新老款高尔夫储物位置均保持一致,仅造型和大小发生了细微改变。前门板储物槽前端开口较大,易于驾驶者拿取物品。挡把后方均设有前排杯架,只不过老款为两个常规杯架,内部设有限位器,而新款前端杯架较大,后端为储物格。此外,挡把正前方均配备一个储物格,略有不同的是,新款车型储物格更为规整,但没有配备老款车型上的盖板。

新老款高尔夫后备箱表现基本保持一致,两侧后轮拱侵占些许容积,但好在问题不大。此外,新款车型支持后排中央扶手箱取物,而老款并不支持,便利性有所提升。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新老款车型后备箱容积均为380L,表现不错。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老款车型均支持后排座椅4/6比例放倒,但老款车型放倒后能够与地台形成完整平面,而新款车型有凸起。

安全:进一步提升

安全配置方面,新款高尔夫可谓全面升级,相较老款车型而言,新增加了全车安全带未系提醒、并线辅助、主动安全、前驻车雷达、倒车车侧预警系统以及自动泊车入位,同时还支持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以及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的选装。另外,老款的定速巡航也升级为全速自适应巡航。

总结:

全新高尔夫可谓由内到外进行革新,外观变得更加时尚、动感,内饰则拥抱“数字化”,无论是科技感还是功能丰富性都有着全面提升,且摆脱了人们对大众套娃的固有印象。对于配置方面而言,新款高尔夫同样有着全面升级,并且随着售价的降低,性价比也进一步得到提升。另外,虽然动力依旧采用1.2T/1.4T+7速DSG双离合动力总成,但2023年高尔夫将会推出燃油经济性更高的EA211 EVO2 1.5T发动机,届时新车的整体表现无疑会更加优异,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汽车180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