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180 > 购车> 试驾 > 正文

大众全面押宝安徽,合肥再次成为大赢家

2020/12/10 8:08:26来源: 盖世汽车

12月3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对江汽控股(江淮汽车母公司)的增资和大众汽车集团、江淮汽车对江淮大众的增资事项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其中,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此前,大众汽车集团投资约10亿欧元,获得了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50%的股份,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在投资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集团将接管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的企业管理权,此合资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将纳入大众汽车集团财报。

12月8日,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暨研发中心竣工和制造基地开工仪式在安徽合肥举办,正式宣告大众与江淮的全新合作模式迈入落地执行阶段。为了彰显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安徽省政府、合肥市政府、大众汽车集团、江淮汽车集团各方的重要领导均出席活动。

政府方面,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安徽省长李国英、安徽省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安徽省委秘书长郭强,以及省有关部门和合肥市的负责部门均出席活动,同时整场活动由安徽省副省长全程主持。

大众汽车方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全球CEO迪斯也以一段视频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重视;江淮方面,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出席活动并发表了讲话。

值得一提的是,“江淮大众”的全新名字“大众汽车(安徽)”中并未出现与江淮有关的字眼,而是重点强调了“安徽”二字。这表明江淮大众项目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企业间的合作,而是由政府主导、大众和江淮参与的国有汽车混改项目。可以说,大众全面押宝安徽的背后,再次让合肥成为大赢家。

“在中国,为中国,源出中国,走向世界”

之所以说大众全面押宝安徽,是因为大众汽车(安徽)是大众实现电动化战略的一大重要支柱,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大众不仅将MEB平台拿到大众汽车(安徽)用于后续新车型中,还在安徽建设研发中心供本土化作战,更是要在安徽建立一座规模庞大的电动汽车工厂,带动起周边的汽车产业链。

这一切的背后,起源于大众对电动化战略的提速,归因于大众希望在未来几十年仍在行业保持影响力的提前布局。大众在此前已经宣布,2020年~2024年要投资330亿欧元用于电动化领域的投资,致力于成为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最终到2050年,实现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碳中和。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也是大众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扮演着大众开启电动化攻势的先导力量。大众计划2020年~2024年,在中国投资150亿欧元用于加速在中国的电动化布局。今年,一汽-大众位于佛山的MEB工厂和上汽大众位于安亭的MEB工厂双双开始投产,两大工厂的年产能高达60万辆。而大众的目标是到2025年,在中国实现交付150万辆电动汽车的宏大目标。因此,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留下的空白,将由大众汽车(安徽)填补。

迪斯在视频致辞中也提到:“加入集团全球MEB产品家族后,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将成为我们实现电动化战略的一大重要支柱。由此,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将为集团的电动化,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多的中国影响力。我们有着明确的共同目标:我们的技术研发将“在中国,为中国,源出中国,走向世界”。通过今年20亿欧元的投资,大众汽车集团持续助力安徽省发展为中国电动出行的新高地。”

迪斯口中的“在中国,为中国,源出中国,走向世界”,指的是大众要在安徽培育一支重要的研发力量。为此,冯思翰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出行市场,也是汽车产业领域的创新强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强化本土研发能力,秉持“在中国,为中国,源自中国,走向世界”的承诺。创建研发中心,是我们为此迈出的第一步,该研发中心聚焦在产品产业化方面。

三家大众系将共享MEB平台

据悉,新落成的研发中心将研发、质保、同步工程、全功能预生产和测试等多个部门集中在一个园区,充分落实产业价值链的整合。大众汽车(安徽)的员工数量将会马上扩充到500人,主要专注于研发领域。这些人才将有机会前往大众汽车集团德国总部及其研发中心接受培训,内容包括:数字化、整车测试和认证、产品管理、电子产品开发。

同时,大众在合肥的二期扩建工程也计划于2021年启动,生产线基础设施、设备也将进一步完善,其中包括建立电池车间和车辆及部件检验车间,该纯电动车型工厂规模完备,最大年产量预计可达35万辆,预计将于2022年底竣工。

冯思翰在讲话中透露,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安徽将成为电动出行和数字化的新产业基地。大众汽车集团将在安徽打造一个电动出行基地, 因此大众还在与国内外供应商进行协商,计划在大众汽车(安徽)工厂周边,建造一个专属供应商园区,其中也包括安徽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共同构成的本地化生态系统。数字化方面,大众计划在安徽建立一个数字化中心,旨在为集团旗下产品提供车联网和数字化服务。因此,大众汽车(安徽)也在积极拓展合肥当地的潜在合作伙伴。

在最核心的产品规划层面,大众汽车(安徽)与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站在了同一高度,将共享集团的MEB平台。据介绍,大众汽车(安徽)诞生于MEB平台的首款产品将于2023年开始投产,该产品的优势是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有竞争力的价格,以及全面互联和保持大众一贯的高品质,延续大众汽车品质、安全和耐用的产品基因。此外,随着大众全新的电子和软件架构——MEB车型中搭载的E-cube架构,可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人机交互界面。

合肥再成大赢家

看似一个非常简单的揭牌仪式,却吸引到几乎所有的安徽省政府领导都列席参加,说明这背后的原因不简单。以如此高规格的嘉宾团队欢迎大众这个全球第一汽车巨头扎根安徽,安徽省想要成为汽车强省的雄心跃然于纸上。

事实上,安徽省境内的汽车企业不在少数,芜湖的昔日自主第一奇瑞汽车,合肥的以底盘和轻卡起家的江淮汽车,还有安凯客车、华菱星马、联合卡车等一批商用车企业。细看分布在安徽省的这些汽车企业,很难有哪家能代表安徽可以与隔壁的汽车强省掰一掰手腕。

这从《2020年安徽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要点》中就能看出安徽的不甘心。《要点》中指出,汽车产业是安徽的重要支柱产业。2019年,安徽的汽车行业发展形势好于全国,全年实现汽车生产92.1万辆,同比增长8.7%。

但总体看,安徽省汽车产业总量规模偏小,龙头企业优势不足,行业赢利水平不高。据了解,安徽省去年汽车产量仅占全国比重3.6%。对比周边兄弟省市,上海市、浙江省去年汽车产量分别达到270万辆、100万辆,湖北省去年产量达220万辆。

好在,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比较突出。 得益于安徽省的新能源汽车起步早、发展基础好,目前在全国已形成一定先发优势,近年来产销规模占到全国10%以上,位居中部省份第一,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较为完善。2019年,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实现生产和销售12万辆,占全国比重10%。

所以,安徽省将实现汽车强省的利器锁定在了新能源汽车上。2020年的大动作不断。

先是在上半年,出资70亿将蔚来中国的总部迁到了安徽合肥,这是继2017年江淮代工蔚来汽车以发展高端制造业后,安徽对蔚来的“二次出手”。这一次,蔚来不仅将中国总部迁到了安徽,还建立集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并适时启动第二生产基地的规划建设。

蔚来的发展势头正盛,稳坐中国造车新势力第一的位置。目前来看,安徽押宝蔚来算是押对了。

然后是本次的江淮大众混改项目。江淮求发展,大众要市场,两边各有所求。安徽省就这样顺理成章地将大众这个全球汽车老大安排成了自家人。而安徽要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的野心背后,受益最大的或是合肥市。放眼全国,合肥或许也是今年的最大赢家。


汽车180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